今天晚上  漢寶哥非常的興奮

 終於  開始越來越多人討論起水族飼養的微生物

雖然  可能因為漢寶哥文章實在太多

容易被人斷章取義

不過   至少值得開心的事   有人追上2011年2月的我

並且提出了相反的論點   這真的可喜可賀

我喜歡這樣精采的討論

 

附上在FB看到的連結 來自MIKE LIN

以及他貼的  部落客  丹丹的文章

http://interhaha.pixnet.net/blog/post/159481802-%E6%9E%AF%E8%8D%89%E6%A1%BF%E8%8F%8C-%E8%88%87-%E6%B0%B4%E6%97%8F%E7%9A%84%E9%97%9C%E9%80%A3

不得不說一下

我其實蠻喜歡這位丹丹大大的

他的文章內容蠻有料的

絕對是PTT上看過  屈指可數的真高手

我想  他的文章被人亂用了吧~

 

擷取  

好   讓我們看看    狼狽為奸的打手~怎麼回應吧

我們要針對他提出的幾個問題

來好好思考一下

1.他們提到的  所謂枯草三號  用於水產的使用記錄?

2.丹丹大大  於2013年9月提出的BS菌才是用在水族水產的觀念

3.丹丹大大  於2013年9月提出的BS菌引述專業學者的文章

4.疑似使用三號出現傷亡?

 

 

好啦  一個一個來~解題時間

1.首先  我們要先釐清他提到的  BM  枯草三號  到底有沒有用在水產上的紀錄

確實  BS絕對是用在水產上較多的菌種

以界門綱目科屬種來看

B是屬   S或M是種   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  細菌只要是種  就好了嗎   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

不知道   有沒有聽過    定序這兩個字

 

 

一樣是BS   他底下還有成千上萬的品種

所以才有菌株的定序這回事情

BS是一片森林    BS XXXXX才是一棵樹.....

就像人....有歐洲人  亞洲人   

再細分一點  有台灣人  有日本人

再細分一點   有MIKE LIN 有漢寶哥

不過  值得嘉許的是  這兩位  都已經可以看的見   林

漢寶哥呢 看樹  則是 初窺門道

 

 

 

 

那麼   回到源頭命題的部分

BM只能用在農業  不能用在任何有關水質的東西....?

只要  世界上有一隻BM  XXX可以使用   不就推翻這命題了?

 

讓我們翻翻文獻

確實BM用的很少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1&cad=rja&ved=0CC8QFjAA&url=http%3A%2F%2F163.32.64.3%2Fhchs%2Fstyle%2Ffront001%2Fbexload.php%3Fsid%3D451%26post%3D2&ei=whfMUsjJJ4eLkAX6rYGwCQ&usg=AFQjCNFXdR8TJoh6dq9O7lynmp1gLCiSmQ&sig2=8KLfxO8quzXPlGhNWfevpQ

不過這篇文獻倒是挺有趣的      細菌黑幫之地盤爭霸戰  ←縮網址

5

先看看摘要~簡單說

就是....她選了東港溪的四個河段位置

分別去找水體裡面的細菌 並且定序

研究結果顯示   菌種可能與水質汙染程度有相關性

 

6

以上是四個水質採水區的大略敘述  下圖則為圖片

 

7

 

9

接著我們看看

S2篩出來的菌種   竟然有高達一半以上是BM阿  

在這樣乾淨的水域裡  找的到BM

那是不是代表...BM菌是有可能存在於河流中?

且還能成為優勢種

 

8

再來看一下這幾個數值

S1 S2是最好的

所以他們的NH3/4 NO2 NO3

表現都算低....而上面的敘述中也可以發現此兩處水質似乎不錯  也有很多魚  

且沒有臭味

所以我想   BM  生存在水中  是可能的  喔不對 是數據顯示他就住在那

 

 

接著第二個問題跟第三個問題

我想一併討論一下

2.丹丹大大  於2013年9月提出的BS菌才是用在水族水產的觀念

3.丹丹大大  於2013年9月提出的BS菌引述專業學者的文章

我把日期紅字了

是發文的日期

我想  每個動物 植物都一樣

隨著時間在改變

我不敢說我永遠是對的   但我以前絕對比現在弱

 

 

  這篇文章   漢寶哥發表於

  • Jan 29 Sun 2012

2012年1月   也就是 兩年前  漢寶哥發表的文章中早就提出

自己缸子中維護的菌種

本缸使用菌種過程為:魚安康→枯草桿菌3號→台灣寶枯草桿菌→BIO神水→友浚開缸達人

這半年來的時間大概是開始嘗試使用神水以及開缸達人

↑看見了嗎  這半年來  也就是說   在更早2011年中  推估應該是2011/7~8月開始

就已經沒在使用這些市售的農用菌種了

 

2011.....那時候漢寶哥還是個多小咖的部落客....當廠商打手  實在愧不敢當

漢寶哥第一篇文章發表於2011/2/21   才寫半年的部落格  會有多少人?

 

 

然後呢   我們再從上面分析來看

枯草3號→台灣寶的過程中

照丹丹大的部落格中提出,一個是BM  一個是BS

這不就代表 漢寶哥發現了更好用的東西

並且加以推廣了?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去找找看那時候的日期,看看我是不是於當時開始推廣台灣寶  

當然   我也不否認   我認為台灣寶更勝一籌

確實   我的理論是一直在往上爬  只是  我不想去改我寫過的文章

因為那是我成長的軌跡  是我對我的言論負責

 

 

而漢寶哥很幸運的在2011年的時候    終於發現2014年   由MIKE LIN大大所大力推廣超有效的BS菌~

並且不吝的丟下原本的廠商與新廠商  台灣寶狼狽為奸   並且將他公布給魚友

(有時候我覺得我很蠢,當時不該推甚麼全棉  )

(推甚麼菌粉,一包賣多少錢?賣陶瓷還有搞頭多了)

(人家問我要用哪牌羊毛絨 是不是要用進口的一包好幾百的  我都說我用一包幾十塊的)

(菜瓜布也跟3M狼狽為奸了起來....哀   錯了...有沒有陶瓷環廠商要找我??)

說真的   身為一個都推廣這種超便宜CP值又高的產品的部落客

我真的很後悔   我轉職錯了   我點錯技能了   

MIKE LIN 大大  教訓的是

但受害的就是看到高手推薦而購買的水族玩家,殊不知看似幫助新手的人搞不好正與業者狼狽為奸

↑他說的,好吧   我只看見高手兩個字~XD  其他我都放下了

在細數一下軌跡....我剛開始寫部落格   時還贈送過矽藻土

一毛錢都沒有收   還負擔運費  當時也根本沒有在賣

我認為一包不到一百塊又可以拿來送給幾十個人的矽藻土 很棒啊....

讓更多人接觸到更好用更便宜的產品   才是我漢寶哥的初衷

 

喔 我覺得我離題了

再來談談專家背書的問題   丹丹推出的專家論點

2013年9月提出的BS菌引述專業學者的文章

2  

有興趣  可以看看2012 /3/3

漢寶哥我的文章,引用了同一段

一字不漏地引用,可以說是英雄所見略同

但   最厲害的  還是寫出這篇文章的真正高手  謝老師

 

 

 

 

4.MIKE LIN指稱  有人疑似因為使用枯草三號死蝦

10            

在丹丹這邊  我看到的是他用BS 然後死蝦拉

可能MIKE自己腦補或是看錯  或者真的有其他人因為用枯草三號出狀況拉

不過看丹丹這篇可以明顯知道

他用的不是台灣寶(BS黃色粉)  也不是菌專家(BM 白色粉)

然後   有興趣也可以去搜尋一下我的回文

只要有人問我要怎麼抓枯草桿菌類產品的比例

我幾乎都說  這個沒有標準

你要一點一點投放

然後每隔一天  觀察水質  還有聞水跟濾棉的味道

只要出現木屑味道  就應該是打進去了.....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因為....這東西是高濃度的菌種

跟大多數人使用水族產品的習慣不同

他加一點點  可能會大量菌群甦醒

而造成魚缸缺氧的問題

水族產品  大多是不強的菌或是死菌

因此一整罐下去也不會怎樣

但是人家可是一包  對一整座山頭的東西

等比例亂加   不出事情  不缺氧  那也很難吧....

高濃度的菌種   跟低濃度的菌種  產生的效果很可能是不一樣的

 

可能讓魚蝦因為缺氧、過強的分解力

而浮頭、死亡,甚至體表黏膜被吃光 蝦殼(痾  我不懂蝦子....)

藥可救命  也可致命

一顆安眠藥好睡   一瓶安眠藥....一睡不醒

這樣的道理....難道一個水族玩家  無法自己思辨嗎?

 

結論

我們是在玩水族    不是被水族玩

我們扮演的腳色   是他們的上帝

如果我們不通曉理論   畫地自限   認為農用就不能拿來魚用

那乾脆把缸子收一收  不要養了  殘害生命的罪過

比跟廠商狼狽為奸還過分吧

 

MIKE大?

你對我的指控   恕我用以上文章   回應

 

 

 

 

 

 

 

 

 

 

 

 

 

arrow
arrow

    漢寶哥水族生活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